安倍訪中 要簽千億日圓 合作協議均和當舖/高雄均和當舖/前鎮當舖/前鎮機車借款/前鎮汽車借款/前鎮黃金鑽石勞力士借款/前鎮借款/前鎮土地房屋當舖/前鎮原車使用當舖/前鎮精品當舖/前鎮客支票貼現當舖

2021-03-22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(25)日前往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。據日媒報導,安倍訪中期間,中日雙方可望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簽署超過30份協議文件,涉資或達1,000億日圓。另外,日本瑞穗金融集團將與中國中信集團、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合作,拓展海外融資項目。

這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後首度訪問中國,與安倍一同出訪的除了財經要員,還有多達500位商業領袖隨行。觀察人士指出,安倍此行將著重在經貿議題,包括加強「一帶一路」戰略以及金融領域的合作。

日經中文網報導,安倍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預計在26日登場,屆時雙方討論的重點包括開設中日智慧財產權對話、重啟雙邊貨幣交換協定、簽署海上急難救助協定、創設先端技術領域合作的平台、簽訂在第三國進行基礎建設開發合作、以及放寬福島核災食品輸入中國等。

同日登場的還有首屆中日協力廠商市場合作論壇,預計中日雙方可望簽署逾30個專案的合作備忘錄。報導稱,切入中國「一帶一路」戰略是本次會面的主軸。日本官員透露,中日雙方正針對泰國高鐵建設、中歐鐵路物流運輸合作、政府金融機構資金籌措等問題進行討論。

泰國先前提出「東部經濟走廊發展計畫」,主要為連接泰國3個主要機場的高鐵建設專案。日本官員透露,這次論壇上兩國公司將簽署在第三國合作的協定,包括上述所提的泰國高鐵專案。

外界關注的另一焦點還有重啟貨幣互換協議。中日雙邊貨幣交換協定受釣魚台等事件影響,已於2013年失效,日媒報導,兩國此次可望重啟該協定,還計畫將交換額度從過去3,300億日圓的上限擴增10倍至3兆日圓。如此不僅可促進雙邊貿易發展,同時也能進一步降低對美元的依賴。

BBC中文網報導,外界分析,中日兩國這次會面主要是在貿易上遭美國施壓所促成的,中日雙方都希望能改善關係,在經濟合作再進一步。

據統計,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,兩國每年貿易額約達3千億美元;相形之下,美國與日本間每年貿易額僅約2千億美元,中日關係的回溫對於兩國經貿關係有所裨益。

新華社昨刊出安倍專訪,他表示,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,盼以此為契機,和習近平就諸多課題坦誠交談,以期擴大政治、安全保障、經濟、文化、國民交流等所有領域的合作範疇,助力中日關係取得更大發展。3a762dc431b9e1278fb6bc4eacc8d554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