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席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 習近平只講了這句話均和當舖/前鎮均和當舖/前鎮當舖/前鎮機車借款/前鎮汽車借款/前鎮黃金鑽石勞力士借款/前鎮借款/前鎮當舖/前鎮當舖/前鎮當舖/前鎮當舖/前鎮當舖

2021-03-22
檢視相片

[新頭殼newtalk] 全球最長跨海大橋「港珠澳大橋」今(23)日上午在中國廣東省珠海巿海口岸旅檢大樓舉行,現場先播放多條介紹大橋特色及建造工程的片段,約9時30分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、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並肩現身進場。大約10時,習近平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。

通車儀式上午9時在珠海口岸旅檢大樓舉行,包括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、副總理劉鶴、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、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、梁振英、港澳辦主任張曉明、廣東省委書記李希、廣東省省長馬興瑞、等中港要員,也都出席通車儀式。

習近平上台後,只說了一句「我宣布,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!」,現場隨即響起雷掌聲。接著,習近平便下台與其他嘉賓握手。

報導指出,全長55 公里的港珠澳大橋連接香港、珠海和澳門,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。包括長22.9公里的主橋、6.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及4個人工島,成為世界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,預計大橋使用壽命為120年。

報導稱,港珠澳大橋於2009 年底正式動工,但香港段工程施工以來一波多折,先是遭東涌居民就大橋環境影響評估提出司法覆核,令工程延誤一年。其後又爆出香港口岸人工島填海鋼筒移位兼有惡化跡象、石屎磚壓力測試結果造假、大橋內地段海底隧道東西兩個人工島防波堤疑被沖散崩塌等事件。此外,施工多年,工程屢次發生致命工業意外,被謔稱為「奈何橋」。

由於習近平要來,廣東和香港戒備森嚴。此前,習近平南巡的行程細節,一直保密到家,直至《人民日報》和央視昨晚發佈消息,行蹤才公諸於世,中國官媒並發佈他巡視廣東珠海考察時,身穿白袍的影像。

習近平昨抵達珠海,考察了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。中國官方媒體稱,這是習近平時隔6年再赴廣東考察調研。珠海口岸昨已有不少警員駐守,並掛有慶祝開通的標語。習近平上次南下廣東,當時說要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,今年底便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。

香港《蘋果日報》昨晚並在珠海直擊,習近平結束行程後,當晚下榻珠海度假村酒店,酒店約5分鐘車程就可以到達港珠澳大橋和人工島。

香港01報導,今日通車儀式現場保安嚴密,出席嘉賓需先接受安檢,而且不可攜帶手機。《明報》則稱,港珠澳大橋靠近九洲港碼頭「施工引橋」的入口處設有路障,旁邊的武警執勤更亭約有3、4名警員駐守。

大橋通車,中國黨政要員難得齊聚一堂,也提供了香港政府表態恭維的機會。報導提到,引橋的燈柱均掛有標語,除「熱烈慶祝港珠澳大橋順利開通」、「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」外,還有多句習近平「語錄」,包括「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」及「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」。

此外,大橋接駁珠海的另一出口、位於拱北口岸旁邊的隧道,昨仍有圍板圍封,附近有工人在鋪路。報導稱,珠澳口岸人工島的建築物掛上橫額,寫有「繼續成為改革開放重要的窗口 改革開放的試驗平台 改革開放的開拓者 改革開放的實幹家」,恰與「習語錄」相互輝映。

根據港媒的觀察,昨日珠海市內路上車輛較以往少,有珠海的士司機透露當地政府兩三日前已封路,禁止市外旅遊巴及貨車進入珠海。至於澳門,記者上周六到訪時,未見大橋出口附近的保安明顯加強。澳門的大橋口岸接駁到澳門半島的道路,約三分之一的路段可以自由出入。

不過香港《南華早報》則報導,港珠澳大橋通往香港口岸的連接道路,要等明年才能開通,為這樁龐大工程又添一起延宕醜聞。4cd3cc164d83c79965aefac2a5b46bf2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