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喊退出中程核武條約/戰斧飛彈 擬趁勢進駐關島或日本均和當舖/高雄均和當舖/前鎮當舖/前鎮機車借款/前鎮汽車借款/前鎮黃金鑽石勞力士借款/前鎮借款/前鎮土地房屋當舖/前鎮原車使用當舖/前鎮精品當舖/前鎮客支票貼現當舖

2021-03-22

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退出與俄國簽訂卅年的「中程核武條約(INF)」,紐約時報報導,部分原因是為抗衡中國大陸在太平洋地區的擴軍作為。

川普宣布將退出與俄國簽訂卅年的「中程核武條約」,部分原因為抗衡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擴軍作為。圖為美國飛彈驅逐艦發射戰斧飛彈。(路透)

紐時說,大陸極力鞏固在西太平洋地區的主導地位,遏阻美國海軍向前推進,由於大陸並非INF簽署國,因此不受限制,可研發射程數千公里的中程飛彈,華府卻受制於條約,無法部署新型武器有效因應。

如今INF恐在美國退出後面臨崩解命運,可能加速美、俄、中三大超級強權軍備競賽,使冷戰時期的對峙局面重現。

曾聽取相關簡報的官員指出,美國國防部已在研發核武,以趕上及抗衡大陸部署的武器,但這個過程需時數年,因此五角大廈準備先著手改良現有武器,包括不搭載核彈頭的戰斧巡弋飛彈,而且很可能首先部署在亞洲,地點可能是日本或關島。美國在關島有大型基地,部署戰斧飛彈幾乎不會招致政治層面的反彈。

這並非美國首度退出重要的限制核武條約,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二○○二年即為履行競選承諾,退出「反彈道飛彈條約」。川普則於今年退出前總統歐巴馬任內談成的伊朗核子協定。

小布希退出反彈道飛彈條約,一方面導致美國大力發展飛彈防禦系統,這點至今仍讓俄國惱火,但另一方面,也促使美國與俄國達成溫和的限武協議,各自縮減持有的核武總數。

不過,美國退出INF後,恐怕不太可能與俄國達成類似的限武協議,因為對資金有限的俄國而言,發展戰術核武和網路武器都是成本較低廉的攻擊性選項。

俄國總統普亭近日才在年度演說中表示,俄國準備部署新型高超音速飛彈,讓外界更確信中斷已久的核武競賽將再次登場。高超音速飛彈不受既有的限武協議約束。

此外,美國國安顧問波頓和國安會軍備裁減顧問莫里森,也反對延長另一項二○一○簽署的重要限武條約「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」,該條約限制美俄雙方部署戰略核彈頭數量,但將在二○二一年到期。如今美國退出INF,新戰略武器條約到期後也不太可能延長。ddef7210-d5a4-11e8-b7f5-2327cac85899.jpg